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同心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同心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02:00 | 打印 | 字号:TT
分享至:

牢记新时代责任使命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同心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同心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王 钧

同志们:

  我代表同心县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十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马洪海同志作了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提出明确要求,对做好我县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区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敢于动真碰硬,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年来,我们聚焦坚守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发挥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党支部主体推动、“学习强国”平台促学帮学作用,先后召开44次常委会会议、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主题党日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区市县全会等精神,引领和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找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坐标和方向,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自治区重大战略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我县23个具体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自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担起监督保障主要职责,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带头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32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制定27项严明纪律的责任清单,对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社区)干部提出“十不准”纪律要求。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重点围绕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推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精准防控之策、织密科学防控之网、压紧全面防控之责,全县共问责处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和违反工作纪律党组织1个、干部26人(科级干部15人)、通报批评单位21个,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年来,我们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政策和扎实开展“四查四补”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动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落地,有力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推动线索清仓、问题清零,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2018、2019、2020年全县分别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0件、55件、68件,立案34件61人、7件9人、6件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9人、9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和“拍蝇”紧密结合,对公安机关侦办的11起重点案件持续推进“一案三查”,对2018年以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的112件问题线索、自治区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的18件问题线索、县扫黑办以及其他单位移交的134件问题线索全部清零,不断巩固“打网破伞”成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认真梳理分析近两年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排查本地区本系统突出问题,分类逐项推进解决,对侵害群众利益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有力处置,全县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8人,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成效和变化。

  一年来,我们聚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任务,持续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向全县公职人员发送节前廉政过节提醒短信,对报备婚庆事宜的13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和为基层减负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问责2人,下发通报2起,收缴违纪资金9.61万元,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认真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减负等进行靶向整治,大力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问责13人。

  一年来,我们聚焦“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方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1115+2+3”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400件,处置问题线索415件,立案82件88人,处分82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一般干部15人),问责34人,收缴违纪资金20.83万元。审查调查工作继续走在全区各县(市、区)前列。提请县委出台《同心县贯彻落实<关于做深做实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清单》,扎实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和“清风常伴、廉洁齐家”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对交流提拔使用的86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忏悔警示录》,观看《染黑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组织620名党员干部到区市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查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三会两书两报告”工作办法和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暂行办法,在发案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82场次,通过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3份,督促案发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加强《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宣传,先后在“同心纪检”公众号推送文章133期423条,112篇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在区、市级媒体刊登,宣教工作位居全区前列。

  一年来,我们聚焦做实做细监督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先后报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1次21项,协助县委将八个方面44项主要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和跟踪督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全县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件,问责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起来,采取常规监督与专项检查齐头并进、明察和暗访同向发力开展监督检查百余次,下发督查通报18期,对42个单位通报批评,保障县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向县人民政府、县委统战部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其整改发现的问题。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20份,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议、指导民主生活会、实地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等形式,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03人次,回复组织部门党风廉政意见754人次,推动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环境中工作生活。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46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73人次、占81.09%,第二种形态55人次、占11.96%,第三种形态31人次、占6.74%,第四种形态1人次、占0.21%,体现了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出台《同心县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开展问责,对69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严格落实《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为24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年来,我们聚焦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进巡察向纵深发展。建立县级领导督导指导机制,按照“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要求,紧扣“三个聚焦”,完成3轮对15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对2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62个,移交问题线索10个,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95%。完善巡察领导小组听取巡察中期情况汇报机制,及时研判巡察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坚决扛起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出台《同心县加强巡视巡察整改闭环管理办法》,建立巡察发现问题“四个责任”清单,把督促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促。对十三届县委前7轮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在整改落实上动真格见实效。积极配合吴忠市委提级专项巡察组对韦州镇党委开展提级专项巡察,扎实做好市委提级专项巡察韦州镇党委反馈问题整改,整改率达100%,以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取得明显成效。出台《同心县开展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同心县巡察村(社区)工作实施办法》《专项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方案》,对标对表区市巡视巡察,针对吴忠市委第九轮对市委办、市政协机关进行巡察,县委第八轮及时对县委办、县政协机关进行巡察,确保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取得实效。对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3轮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73个,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充分发挥。

  一年来,我们聚焦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认真贯彻全区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不断建立健全规范派驻机构履职的制度体系,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调整优化监督对象,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述职述责述廉制度,较好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78件,谈话函询12人次,立案18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扎实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坚持“立”“破”并举、不“立”不“破”原则,制定《同心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例会制度》《同心县纪委监委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制度》等规范性制度15件,完成1976年以来4330卷案卷数字扫描并入库归档工作,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的工作机制,提高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设集安检区、候访区、登记区、密谈区为一体,具备全方位录像录音功能的规范化来访接待室。不断加强办案安全管理,把安全文明办案放在首位,统筹用好纪法“两把尺子”,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处理案件,确保所办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一年来,我们聚焦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形象。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按照“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要求,一体推进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引领作用,认真履行县纪委常委会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和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书记抓、抓书记”责任体系逐步形成。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委机关党支部晋升为四星级党组织。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通过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和过“政治生日”以及重温党章党史、入党誓词、入党志愿、革命烈士家书等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得到锤炼,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实行书记带班值周制度,全面加强对本委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管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区市纪委各类培训班和“塞上清风论坛”,用足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课程光盘、审查调查教学大纲和在线培训课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对13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和患病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和慰问,筑牢内部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对50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严格执行《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处理办法》,优选聘请11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彰显“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鲜明态度。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委班子对10余名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政治监督存在虚化、泛化,监督成效还不明显;有的对职责使命认识不深不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自觉不够、能力不足,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规律认识不到位;有的落实县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要求还有差距,监督执纪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关注不够聚焦,日常监督有效性仍然不足;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还没凸显,“哨兵”“探头”作用发挥不够;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不足,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适用不当,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使命,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同心力量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不断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区市县党委全会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区市县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为“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担当尽责、积极作为的激励保护,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以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诬告陷害等干扰换届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治标治本统筹融合,严谨规范稳慎推进反腐败斗争。突出惩治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资金、投资集中领域和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坚决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原则,聚焦解决虚假招标、串通投标、出借资质等行业乱象,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依法打击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损害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创业环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严格执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拍摄全县廉洁自律干部微视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不断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持续释放廉政文化的正能量。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以“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纠治“四风”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成风成势。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成果。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监督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纠正餐饮浪费。大力纠治浪费国家资财行为,带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完善制度规范,堵塞管理漏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和贫困地区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落实农村社会保障和救济制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防范和纠正以纪念脱贫成果为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确保把财政资金、工作精力用在老百姓所急所需所盼的“刀刃”上,切实维护脱贫攻坚胜利的政治效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持续纠治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有力维护群众切实利益。

  (五)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有力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完成新1轮对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完成对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和专项巡察,提高全覆盖质量。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作用,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对标对表区市巡视巡察,加强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有效联动,实现上下联动、上下贯通。进一步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六)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资源,整合监督力量、丰富监督手段、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监督信息分析研判,更加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推动上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形成“一把手”带动“一班人”、“一班人”监督“一把手”的责任落实体系和监督格局。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县纪委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县纪委书记定期与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党委(党组)书记在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方式,促使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习惯。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提高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科学性、精准度,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充分运用面对面的“同志式”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坚决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着力发挥系统优势,自觉接受区市纪委监委的领导和区市巡视(察)办指导,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部门)纪委的领导,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的衔接,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严格落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请示报告工作、述职述责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不断完善“派驻机构+委机关内设部门+乡镇(部门)纪委”联动监督协作模式,持续运用《月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持续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在区市纪委监委指导下,自上而下、稳妥有序依法依规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制度落到实处。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动监督重心下沉、向基层延伸,督促各乡镇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建立村监会有效发挥作用机制,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八)持之以恒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过硬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引领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改进作风,忠诚履职尽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和抓手,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全覆盖、常态化、常规性全员培训,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这个关键,持续深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扎实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加大系统内外交流力度,建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积极疏导干部心理压力,及时为受诬告干部澄清正名,持续开展家访活动,营造民主和谐、心情舒畅、团结共事的工作环境。严格落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丰富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式方法,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以严密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以铁规铁纪锻造模范机关、过硬铁军。

  同志们,清风正气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力同心、锐意进取,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同心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 宁ICP备20000862号-1

    

地址: 同心县行政中心